花喵团子

   

【王喻】懒人懒语

老王生日快乐!

——————————————————

“其实,我是个外星人。”王杰希说。

“哦?”喻文州挑起眉,非常淡定地坐到了王杰希身边,“哪颗星过来的?”

 

王杰希来自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他们的科技水平远不是人类能想象的,而且物质资源非常丰富。他们发明了强大的人工智能,一切生活所需的物质都由它们处理,危险的勘探、御敌等任务也都交给它们去做,所以王杰希的族人全都过着米虫般不事生产的生活。

怪不得从刚见到时王杰希就是一副天仙下凡的样子,好似不食人间烟火,“所有人?那你们的发展不会停滞吗?”

“因为没有为了生计奔波的需要,所以我的族人都可以将精力用在喜欢的事上。其中不乏头脑聪慧的学者、满腹才华的艺术家和野心勃勃的政客。”

虽然听起来很美好,但其实身为这一族的人也有很多的痛苦之处。他们中的很多人成日无所事事,不知道自己诞生下来是为了什么,也找不到喜欢做的事,因为没有养家糊口的压力所以愈发喜欢想东想西,最终有不少都在郁郁寡欢中选择了结束生命。

“因为太闲所以痛苦吗……”喻文州感慨万千,面露羡慕,“真是奢侈的烦恼。”

作为一个物质资源无比丰富的文明,他们当然也非常重视精神的发展,所以在出现了大规模的自杀现象之后,王杰希的族人们不得不痛定思痛,久违地颁布了一条强制执行的政策:所有公民必须在十六岁前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哪怕是吃喝玩乐也行,如果在十六岁那年无法通过一个统一的“愉悦度测试”,那么就将面临被流放的命运。

喻文州渐渐听得入迷了,把自己翘着的二郎腿放下来,还去给王杰希倒了杯茶润喉:“流放是不是太过头了?”

“也不是真的流放,”王杰希咬着茶杯边缘吐气,把茶叶都吹得远远的才喝,“通过高科技的手法让我们混入其他文明内部,在此期间,不管是外表还是新陈代谢都会被调整得和原住民一模一样,我们来时身上空无一物,生存所需的东西都由这边接头的族人提供——是的,你之前见过我的‘父母’了。”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这些孩子在他们还有冲力的青少年时期真正体验一把“活着”的感觉,让生存的压力刺激他们的神经,避免消极自杀的情况。只要他们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可以回家了。

喻文州身体歪了歪,脑袋靠到了王杰希的肩膀上,但这样听王杰希说话非常奇怪,声波透过脑门传来,微妙的扭曲了,所以他继续往下滑,躺在了王杰希的大腿上。

“你找到了喜欢的东西了吗?”

“找到了。”王杰希摸了摸喻文州的头顶,觉得手感极佳,又揉了揉。

答案显而易见。

他听从“父母”的安排进入了学校,可是学习对他来说并不有趣,和周围其他的孩子不一样,他人生的目的就是找乐子,而不是养家糊口,所以学不好也没什么压力,只是觉得在学校浪费时间让他很难受罢了。

他想退学,可是据说大部分事都是一开始做着痛苦,后面方能体会到了乐趣的,哪怕那些让你一见钟情的事也可能有做烦的一天,然而等你荒废了后又往往会追悔……而且他们千里迢迢跑到别的星球来不就是为了体验生活的吗。

总而言之,就是不让他立刻退学,至少要找到下一件想做的事再说。

可能是因为对学习太深恶痛疾了,王杰希一下课就到处跑,希望赶紧找到一件喜欢的事做。他一开始盯上了游戏厅,可没过多久,那里面的游戏要么被他识破了骗钱的真面目,要么就再也难不住他了。

直到他遇到了荣耀。

“这十余年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尽管有痛苦也有辛酸,但我从来不曾后悔。”王杰希说,他看着前方,却好像在透过墙壁看什么远处的东西一样,眼睛闪闪发亮,好似含着万千星辰。

喻文州躺着舒服的大腿,听着王杰希讲那外星人的事,脑袋还被一下一下顺着毛,已经有些犯困了,然而“荣耀”这两个字触动了他,他用深邃的黑眼睛盯着王杰希,那眼睛颜色浓得如墨,最深处又仿佛泛着一丝蓝,看起来非常迷人。

王杰希当初就是被这样一双眼睛俘获的。

喻文州抬起手摸了摸王杰希的脸颊,他的声音透着种糯糯的感觉,像是含了棉花糖:“为什么要退役呢?好不容易找到了喜欢的事。”

“身体撑不下去了。”王杰希苦笑了一下,“别忘了我来时全身都被调整成了人类的模式。”

“那你要回去了吗?”喻文州问,“你已经找到了喜欢的东西,以你们的科技水平和文明程度,哪怕只为了你一个人,仿造一个‘荣耀’、制造一些人工智能陪着你玩,应该完全不是问题吧?”

“没意思。”王杰希没多解释,他看向放在客厅的一个陈列柜,里面满满地装着小奖杯、奖牌、冠军戒指、手办和一些其他荣耀生涯中留下来的玩意,不仅是他的,还有喻文州的,除了代表俱乐部赢下的那些,其他全部混杂着摆在一起。

如同他们的人生,纠纠缠缠、难舍难分。

喻文州却一脸理解地点了点头:“和人打比赛终究是不一样的,至少——AI不可能像少天那么有创造力的聒噪。”

创造力……王杰希对此不发表言论。

“不过你也可以培养一下小朋友们嘛,”喻文州提议,“说不定能发展成全民运动,到时候你就是大功臣了。”

王杰希的动作顿了顿——喻文州刚才点头的动作就让他大腿发痒了,现在竟然翻了个身,面朝着他的小兄弟说话了,这怎么得了。

他捂住喻文州的口鼻,不让炙热的吐息泄露出来,然后硬是把喻文州翻了回去。

“喂……”喻文州明显很不满,可王杰希又说话了,所以他安静了下来,决定先听完再说。

“我们这一族还有个特点,我们的身体有时不受大脑控制。”

他们的全身遍布着丰富的神经,大脑虽然是“总司令”,可下面的神经也很发达、自由,这不但赋予他们强大的运动能力和感知能力,也让他们的行为不受控制。

打个比方吧,比如说当王杰希想抱喻文州一下的时候,一个人类的肢体就像大脑的傀儡,只能由着大脑的控制它动作,可王杰希的大脑下达完命令后,他的肢体可能会擅作主张,用自己的方式来完成“拥抱”的动作。

“虽然我们的身体被调整过,但神经系统太过复杂,不可能全部改造,不然我连童年的记忆都无法保存,所以我们偶尔还是会出现一些‘不受控制’的情况。”

“哦,这就是你经常在拥抱的时候动手动脚的原因?”喻文州若有所思。

“是的,我也不想,是肢体自己动起来的。”王杰希表情严肃。

另外,王杰希的“魔术师打法”也和这种特点息息相关。

“你们都说我的打法神秘莫测,其实,连我自己都不一定知道我下一步会做什么,”王杰希说,“后来我练习了很长时间才真正控制住了我的身体,改变打法后带领微草赢得冠军,只是偶尔在情况危急的时候还会失控片刻,释放出体内的‘魔术师’。”

喻文州的表情十分怜爱,他勾着王杰希的脖子起身,在他脸上亲吻着:“辛苦你了,这么多年。”

王杰希迅速抱住了喻文州的腰,然后顺势往下面摸:“其实还好,都过去了……抱歉,我的手又有点不受控制。”

话扯远了,王杰希真正想表达的是:如果他把荣耀带回去,那意味着场上可能同时出现十个魔术师——根据个人水平,也有可能是十个包荣兴,只要看过职业比赛都应该知道那是怎样的灾难。

“所以我最终决定留在这里,”王杰希总结,“我想看看这个游戏能走到哪一步,我们的后辈能做到什么程度。”

“而且,这里不是有你吗?”曾经的魔术师温柔地笑了,“离开就见不到了,所以我不会走。”

 

喻文州十分感动,然后把王杰希从懒骨头上揪了起来。

“好了,故事编完了,去洗碗吧,外星人先生。”

王杰希痛苦地起身,用蜗牛的速度前行,一边还要挣扎一下:“文州,我记得我和你说过,我们一族没有劳动的习惯……”

“习惯是可以养成的,你不就是来地球吃苦的吗?”

“不是吃苦,是来寻找人生的意义和乐趣,吃苦只是过程,找到后就不用了。”

“我记得我们约定过,一人做饭另一人就要洗碗,今天我给你做了长寿面,你就这么对我?你还爱不爱我了?”喻文州完全不吃他那一套,再说这不也是为爱吃苦嘛!很合理。

已经走到厨房门口,王杰希还在挣扎:“我们的手脚很容易失控,洗碗是一种很精细的工作,让我去洗碗你的良心不会痛吗,你对得起那些碗吗……”

“我就像微草一样相信你可以像当年那样控制住体内的魔术师的,加油!”

“今天是我生日,只有今天……”

喻文州最终还是心软了,他叹了口气:“你就这么讨厌洗碗吗?好吧,只有今天,你出去吧。”

王杰希如蒙大赦,生怕喻文州后悔,马上离开了厨房,还在喻文州又好气又好笑的目光中带上了门。

他在门外转了两圈,又有些愧疚,吃了别人做的饭还不干活的确不好。讲了太久的故事喉咙也有些干,刚才喻文州倒给他的茶却只剩个底儿了,于是他便想着回去看看。

“文州,要不然还是我来洗碗……”王杰希打开门。

站在料理台前的喻文州缓缓转过身,和门口的王杰希对上视线。

他的双手放在身侧,其中一只手上还抓着手机,明显没有在洗碗。

可他面前的池子中却好像有双看不见的手似的,碗筷漂浮在空中,上面的泡沫在旋转中被水冲走。

而喻文州,他最爱也最熟悉的喻文州,那双让他体会到怦然心动的眼睛散发着幽幽的蓝光,头顶垂下两根晶莹透明、发着蓝色微光的触角,和他的中分发型一样对称,那两个触角自从喻文州看见王杰希后就在不停地抖动,把自己抖成了余弦函数,就像是在传达着主人的惊慌。

尴尬的沉默对视。

王杰希猛地关上了门,把手中那点剩茶一饮而尽压惊,结果被里面的烂茶梗和碎茶叶恶心得露出一个怪异的表情。

卧槽,碰到了个真的外星人。怎么办,急,在线等。

——————————————————

老王不是外星人,只是瞎编乱造了个故事

一开始想过“如果老王是外星人,文州是地球人……”的情况,然而感觉那样两百字就能结束了↓↓↓

——————————————————

“杰希,我想告诉你一个隐瞒了多年的秘密,”喻文州正色,“我其实是个外星人。”

王·真正的外星人·杰希:“哈?”

“我来自M78星云。”

“我书读的少你不要忽悠我,”王杰希一脸懵逼,“那不是奥特曼的故乡吗?”

“你说的那是猎户座的,我这个M78是简写,全称Miao78,”喻文州表情严肃,“喵星人的故乡。”

“……”忽悠,你接着忽悠。

“只要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们可以控制一切东西,包括生物和非生物,而你已经被我控制了,我现在有一百种方法让你主动去洗碗,”喻文州冷酷地宣称,“你好好考虑一下,不要逼我用强的。”

……不就洗碗嘛,至于吗?王杰希选择性遗忘了今天本来就该他洗碗的事实。

“既然你可以控制非生物,那直接控制碗筷和水流让它们自动清洗不就好了吗?”王杰希说。

“诶?”喻文州愣了,他没想到这一点,毕竟他也不是真正的外星人。

“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你了,”王杰希趁热打铁,“不要辜负组织的信任。”

说着,他飞快抱起笔记本躲进了书房。

——————————————————

是的,不管是哪种设定,最后都是文州洗碗。

稍微做了一下两种外星人的设定,以后有机会可能会写“两人都是外星人”的展开

评论(12)
热度(28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花喵团子 | Powered by LOFTER